平安喜乐

漫游癖的影像场:

日出 @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


拍摄手记

记得在琢磨如何拍星空的时候,看到过一句话,大意是,一张成功的星空照片主要取决于前景是什么。这样的结论在我看来,同样适用于日出、日落等景观的拍摄。我们都承认,自然是拥有永恒魅力的,即使镜头朝天,单纯的星空或是日出,于多数久居都市的观者,仍然是震撼的。然而对于稍有野心的摄影者而言,若想在这类主题上面,拍摄出属于自己视角的独特照片,则需要付出更多努力,同时仰仗运气了。

一直十分尊敬优秀的风光摄影师,因为我一贯敬仰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的人。偶尔会看到,人们乐于争执风光照与人文照的高低,于我看来,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,无意义的讨论。由于我是懒骨头,从心理上而言,我亦是偏爱人文的,无需早起,无需面对恶劣天气,无需刻意于某一时点的光线。这样的懒惰是风光拍摄者的大忌,我既无这方面的大志向,也采取了随性的态度,听之任之,一切随缘。

看过许多次日出,Clingmans Dome的这一次,可谓是最艰苦的一次,清晨开车上山时山中便飘起了雪,及至停车平台,已然寒风凛冽,观景台却仍在800米之外的山头上。扛着设备,迎着低温和冷风,半死不活爬上观景台,才知真正的高处不胜寒,360度的观景台,本应是眼睛的福祉之地,却因为云烟翻滚,狂风大作,无处藏身有了炼狱之感。

其实,我扯那么多,也只是想说,拍这张照片真是太苦了。。。


评论

热度(238)